炕是我絕對好奇的東西,雖然現在長江以北都以供暖,我對這千百年來活命無數的裝置還是多了一分好感。
可惜一路從北京經山西到陝西,見新不見舊,連延安都矗立棟棟高樓,就是少見老建築。有人住的窯洞又不好意思一頭給人家鑽進去,只好懷著點遺憾回到北京。沒想到卻在北京近郊終於見到炕了。
朋友相約到門頭溝的爨底下游玩,一宿只要RMB20/人,品嘗道地農家菜。只是那天睡遲了,近午才到蘋果園轉車,北京還真大,折騰到齋堂再到爨底下,已是黃昏,農家主人忙著給我們做飯,我卻盯著那張大大的炕雀躍。
已是早春,雪也融了,室內供暖之後其實一點也不冷,我還是巴著老北北拜託他撿柴幫我點炕。雖然他不斷勸告會過熱,我還是堅持想看看炕是怎樣點起來的。最後連朋友也出聲幫我爭取了:「哎,這是台灣來的土包子,沒見過炕,大爺您就幫個忙吧!」
炕是點起來了,地板上一個小口,把柴丟進去點著了,就可以在炕上盤腿等炕熱。
果然很暖,加上室內原有的供暖,北方的三月天,當晚就睡出一身大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