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痛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法,例如:外勞都很骯髒、客家人都很節儉...,等刻板印象。但是聽聞太多大陸當地人講到新疆人,我沒有事証可以為新疆人辯解(沒被扒過這樣消極的事証實在算不了什麼)。不過要說心底沒幾分堤防,未免有些不小心。基本上大都市遍地皆扒,從台北到北京到深圳到福州,沒啥兩樣。只是對某地人的印象特別強調扒竊,又是一種我無法接受的刻板印象,要說我鐵齒,也行。
那天上班依舊在遲到邊緣,叫了摩的(Motor Taxi也)去公司。平常我的後背包上街或搭公車都會背到前面來,但搭計程車除外,料想沒人摸得著。搭了摩的也是,但師傅那回騎上了人行道,速度稍降,我想一會兒就到,也懶得將包移到前面來。才這麼短短幾秒鐘,我感覺包被碰了一下,連忙移到胸前,一看拉鍊已經被拉開了,好在我的錢包手機一向在口袋,那天裡面沒什麼要物。回頭張望,一個綁著頭巾的新疆女孩若無其事的往旁邊看,人行道上面連著幾攤新疆人推的核桃跟糕餅車。
師傅問我是不是遭扒了,我說好在沒掉東西,他一面騎一面嘮叨新疆人扒竊的種種事蹟。

那天準時進辦公室,但心中總鬱鬱的不開心,自己提防著走了大半個中國都沒出事過,這次雖然沒損失,但總有種千鈞一髮的悚然。
我心底不明白,一個地方的人若被貼上這樣的標籤,難道沒有一些人會想辦法扭轉這樣的印象嗎?而就我對該地宗教教義的粗淺了解,偷竊刑罰不是砍斷雙手?曾經收到過這樣子的地圖,雖是戲謔,總還是讓人心中有點沈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