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念了五年的外文系,雖然在美語補習班工作資歷也快兩年,可是老實說,對於自己的英文能力始終沒啥自信。日常會話OK,可是如果要深入,聊到我不熟悉的專業領域像財經法律之類的,我就無法暢所欲言。

不過可以自爽一下的是平常遇到阿兜仔,哈拉個幾十分鐘還沒問題,只是自己一直有些怪脾氣,一是不喜歡看到外國人就巴上去練習英文,這受到以前白目阿兜仔同事的影響,不想被當成搭訕外國人的哈洋妹。遇到白皮膚黑皮膚的,我的第一句開場白一定是"Can you speak Chinese?"萬一對方回答No,我才繼續用英文聊。在我看來,來華人地區旅遊工作的,沒學上幾句華語真是挺不敬業。

自己的怪脾氣二,是特討厭人家用英文名字。感謝老媽取的好名,我的中文姓名可借用典故"明月松間照,清泉石上流",也可用流行語"台灣米露尚青"來增添人家印象,怎麼說都比我的英文名字高明(當然Marina也是我自己挺得意的命名啦,海洋的,正符合我四處流浪的情懷)。平常時間我一向寧願使用中文姓名甚於英文名字。 而在美語補習班,難免每個小孩都有個洋名上課方便,可是我對於下了課的父母還用英文名字叫小孩,就有點討厭,名字是你們取的,自己不用,難道這麼以中文姓名為恥嗎?再來在速食店、百貨公司也常聽到父母叫喚自己小孩: "Sandy該回家囉!"、"Bill不要這樣亂翻,等下弄壞了要賠喔!"…偏偏台灣人英文發音其實還很不地道,這些英文名字怎麼聽都很像用中文念出來的。再者英文名字重複率太高,一個補習班可以有四五個Allen或Nancy,用英文名字,要嘛有本事就取個Rosamonde或Isaac之類有內涵或難發音的英文名字,不然我就不相信那些孩子的中文姓名比不上這些菜市場洋名高明。


不過拉拉雜雜扯上一堆,也不得不承認,因為怪脾氣,自己的英文學習大部分時間是處於自學的狀態,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