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俗或者學術,兩者似乎一直在對立狀態。Stephen King得獎之際,某位文學批評家嗤之以鼻,並說她絕對不會去閱讀Stephen King的作品(某段序言裡面看到,啥獎以及哪位批評家,忘了)。我無法同意,對於未曾接觸過的事物,就可以做出絕對性的評斷。至少對我而言,大部分的書拿來,都會找到值得欽佩的部份。
網路的通行當然造成了許多詰曲聱牙的火星文,可是當中有些新詞的創立還是讓我對小朋友的創造力充滿佩服。中文本來就由象型而來,現在更要從形象上面去思考文意,"囧"字的新解就非常有趣,一個字可以充分表達表情的無奈,大概是造字者始料未及。
腦殘也是新詞裡面最常用的,"智障"已經被用爛了,要罵人,有什麼比腦筋殘廢還要傳神,每次看到這詞就會忍不住想笑,同理類推到眼殘、手殘、腳殘之類,不過都沒腦殘來得有趣。
上BBS常會發現新造的詞出現,有的無聊,有的有趣,無論如何,我總覺得在這種非正式場合,不要剝奪年輕人的創造能力。正式場合該有的舉止,其實不用幫他們多慮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