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叫聯考、基測、學測…換湯不換藥,倒楣的還是學生。我的年代因為九年國教而倖免了初中聯考,得以度過快樂的小學生涯,甚至國中一二年級時還有正常的工藝課跟家政課,但是到了緊鑼密鼓的國三,理所當然所有活動都停了。沒有假日可言,週六週日還要自願到校溫書…。不過躁動的青春期總會找到出路,我常在半夜偷看瓊瑤跟金庸小說,班上男生則是迷上象棋。下課跟午休就看到有人拿出棋盤對奕幾步。當然這種不長進的休閒娛樂很快就被導師發現而遭禁止。
同學們驚人的創意就因而被逼出,有回午休發現鄰座同學不時彎腰在忙什麼。偷看了一眼居然是在下棋:考卷背面畫了棋盤,再用廣告紙折小張當棋子,當時只是嘆服:怎麼這樣也能下棋啊!然而如同每個班級都有討人厭的爪耙子,沒多久又被導師抄家了。記得導師當時還語重心長地對那些同學的不長進表示沈痛,我心底對於他缺乏彈性的想法不甚滿意。不過年長了理解每個位置的人有他應盡的職責,導師亦然。與其責怪他不知變通,不如說整個社會對升學這件事一直處於僵硬的思維當中。
這一波不景氣波及了許多所謂高學歷者,人們逐漸意識到書讀得好不見得是工作穩定的保證書;做小吃跟修摩托車的收入常大過一般上班族,對於職業貴賤的思維轉變,相對也可能是社會結構的重新洗牌。“唯有讀書高”這種僵化思考被破解了,才有可能逐漸釋放出當初我的同學們被禁制的那些不被允許的創意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