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很多年,最近突然想念起黑洞來。黑洞是中興大學旁邊一家小店,餐廳兼PUB,夜間部下課晚上十點了,我常到黑洞點一份雞腿排,配著老闆選的各式精彩搖滾,當作遲來的晚餐,附餐飲料若怕失眠沒點綠茶,偶而會換個調酒喝喝,一坐就到午夜。大學時代有課時幾乎每晚報到,週末有時沒地方去也跑黑洞。我常跟老闆GIGI說店名取得真好,黑洞真把人都給吸來了。

在我入學前幾年,黑洞每晚都有Band表演,提供了中部大專院校熱音社一個登台的機會,但後來在鄰居抗議下結束。沒有LIVE,學生們還是喜歡泡黑洞,GIGI也有心營造些文化氛圍,後來固定禮拜五放電影。雖然只是二樓角落一台30多吋的小電視,我記憶中好些片子可都是在黑洞看的,當然片單也是老顧客跟GIGI拗出來的。碧海藍天、新橋戀人…等經典片,連少林足球也是在黑洞看了,才發現周星馳的喜劇還蠻好看的。記得看在黑暗中漫舞時,眼角瞥見旁邊的朋友也悄悄擦眼淚,對劇情體悟的知己感,甚至比很多電影片段還要令我印象深刻。

黑洞是一個讓人自然熟捻起來的地方,因為來來去去常是那一票人,久了熟面孔至少會點頭打個招呼。也有時候聽到隔壁桌聊天的議題有趣,例如某次附近有人聊到某個時事的性別議題,大得我心,忍不住插上話,聊起來了就端了餐過去一起吃,後來就算一個人去也不怕無聊,反正總會遇到可以聊的對象。我跟幾個黑洞幫聊到”傷心咖啡店之歌”時,有人插話:「ㄟ,黑洞不就是我們的傷心咖啡店嗎?」「不過誰要扮演海安啊?」小說裡得天獨厚文武全才的角色現實中畢竟難實現,但至少我們有一個相同眷戀的地方,還是值得滿足。

離開台中四年多,回去次數屈指可數,來去匆匆更沒時間回黑洞走走。有時想打電話,又擔心多次提到對開店倦勤的GIGI,會讓電話成了空號。前些日子才聽朋友說,黑洞已經在07年結束營業。消息得知,除了感傷還有些複雜的情緒:黑洞消失,如同我的青春歲月不再回頭。而黑洞無法取代,在我人生中也難有第二個黑洞出現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