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。孩子們都到哪兒去了

這個城市是大人們的夢公園。
每天夜裡,霓虹燈亮起的燈光,一閃一閃地,站在高處俯瞰,會以為這是圖片中的場景,不像真的。
繁華的街道裡,有各式各樣的商家,有和巴黎同步流行的LV和GUCCI,最新款會讓每個仕女看了都要尖叫;PUB裡有當紅歌手駐唱,每天夜裡進出著衣香鬢影,恍若白晝。
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,是建築師的積木;便捷的捷運系統,是工程師手下的軌道車;餐廳裡美味食物,是廚師們的家家酒遊戲;流行的時裝,是設計師們紙上塗鴉。
大人們玩得很開心,他們砍倒樹木,蓋起樓房;把草地鋪上水泥,成為廣場。每天早上起來,城市裡的孩童們就會發現自己的遊戲場所又少了一個。
不過孩童們不會為自己說話,也沒有人會聆聽他們,因為他們沒有選票,議會裡也沒有兒童議員,議員們忙著交際應酬,忙著建設再建設,才能爭取到下次選舉中選民對他們的好感。
這個城市裡的父母不時興照顧孩子,對他們而言,追求自我,才是更重要的事情。煮飯洗衣這種事,傭人就可以代勞了,不需要父母親自動手。
所以當發現孩子們沈迷在電腦前面時,他們只是欣慰孩子大了,可以自己上網求知了。
城市裡的孩童消失,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孩子們的房門關著,幾天沒有聲音,到父母終於意識到異常的安靜時,打開房門,看到的只是蒙灰的書桌與床鋪。
沒有消失的孩子,不是家裡貧困買不起電腦,就是那些關心孩子忙得蓬頭垢面,先前被那些時髦父母取笑的父母。
沒人知道孩子們到哪去了,消失的孩子們從1﹪,5﹪,10﹪,到30﹪時,才真正引起了恐慌。大人們打開房間,看到孩子最後的活動足跡是電腦桌前,螢幕裡顯示的是一個空白的對話框…


2。三顆藥丸
很久很久以後,有一個進步的城市,城市裡有高聳的大樓,便捷的交通系統,繁華的鬧街,和稀少的綠地。
城市的中央,有一棟華麗的大樓,大樓屋頂是金色的琉璃瓦,外牆是仿古瓷磚,大門是拱形的,看起來古色古香。大樓右側的瓷磚排成了”齊天大廈”四個字,看起來很氣派。
齊天大廈的第三十樓裡,住了一個叫做小金的男孩,小金家裡有一百多坪,光他的房間就將近三十坪,他有賽車造型的床,城堡造型的書櫃,還有大得不得了的玩具箱,廣告上面看到的玩具,沒多久就會出現在小金的玩具箱裡,因為小金的爸媽都在廣告公司上班,常有廣告主送的各式各樣食品、保養品、玩具…。
小金的爸媽很少在家,廣告公司很忙碌,爸媽回來時,小金已經睡覺了,小金出門上學時,爸媽還在睡覺。就別提三天兩頭要加班時,爸媽常常幾天待在公司沒回家了。
好在家裡請了菲傭,雖然爸媽都很忙,可是每天早上,小金還是有熱騰騰的早餐可以吃,放學有人幫他提書包,陪他走回來。小金唸的是昂貴的私立小學, 他有最流行的手機,最新的電玩,最豪華的電腦設備,最令人羨慕的玩具…但是他是一個不快樂的小孩,因為他很寂寞。
他很寂寞,因為沒有人陪他講話。小金很害羞 ,同學們玩遊戲時他總是靜靜地在旁邊看,因為他太安靜了,常常是遊戲兩邊的人數不均時,同學們才會發現在旁邊羨慕地觀看著的他。因為太害羞了,上課的時候聽不懂也不好意思舉手發問,所以功課也不好,久了,老師幾乎忘了他的存在。
老師不特別喜歡他,同學常會遺忘他,有時在學校一整天,說的話加起來不到十句,不快樂他也不知道要跟誰說。
他很想跟爸媽講話,可是難得看到爸媽的臉,都是他們睡覺的樣子,他最希望放假的時候爸媽能帶他出去玩,可是他們太忙了,上一次帶他出去好像是幼稚園大班時,百貨公司旁的氣墊樂園,他記得那天他好開心,一下牽著爸爸的手,一下牽著媽媽的,在人行道上面興奮得跑來跑去,爸媽看他那麼開心,跟他說以後要常帶他出來玩,可是之後他們就越來越忙,媽媽告訴小金,這是景氣不好,小金不知道景氣是什麼,可是他是懂事的孩子,知道爸爸媽媽為了他工作,很辛苦。
可是他都已經三年級了,爸媽已經連續三年的生日,答應要帶他出去玩卻沒做到,後來他就不再問爸媽,什麼時候有空了。
每天早上起來,看到的是菲傭;放學回家,看到的還是菲傭,跟菲傭又沒什麼話題,所以他只能上網。
好在小金有電腦,他在”異想”上面認識了不少朋友,有人送他藥水,有人給他裝備,有人陪他一起打怪…在遊戲裡面他很快樂,也越來越不怕寂寞了。
有一天,小金在遊戲上遇到一個仙女,真的是仙女,因為她的裝備多了一對小小的翅膀。仙女問他說:我這裡有神奇的藥丸,你要不要試試?這種藥丸可以讓你忘記煩惱,變得快樂喔!
小金說:真的這麼厲害?那我就不怕晚上睡覺一個人囉?
仙女說:對啊!
小金說:這樣我會有很多朋友嗎?
仙女說:沒錯!
小金說:這樣我爸媽會不會在家裡陪我?
仙女突然很緊張:不能跟你爸媽說,不然藥丸就沒效了!

所以小金還是出門見仙女了,雖然有點害怕,可是仙女常常幫他,應該不會是壞人吧!
他們約在圓環旁邊的麥當勞見面。
仙女真的很漂亮,她有長長的腿,挑染成紫色跟藍色的頭髮,紅潤的嘴唇,大大的眼睛…可是眼睛看起來有點疲倦。
她拿出三顆藥丸給小金:「記住喔,一次只能吃一顆!」三顆藥丸要兩千塊,不過小金戶頭有錢,不用擔心,爸媽怕他要什麼不會講,銀行裡總是有幾萬塊現金,讓他要買什麼就自己去提,小金一年級時就會用提款機領錢了。
回家後,小金把自己鎖在房間裡面,吞下了第一顆藥丸。
他突然不再害羞了,一到學校嘴巴就自動會咭哩呱啦地講話,同學們都過來跟他聊天,把他圍在中間,下課時一吆喝,馬上就有一堆同學一起到操場玩遊戲。他好快樂,到清醒了嘴巴還一開一闔以為自己在講話。
哎呀,實在不夠,他還想繼續呢!所以他吞下第二顆藥丸。
他還是坐在教室裡面,可是已經上課了,老師問了個問題,他的手居然自動舉起來,回答完以後老師笑得很開心,叫全班同學幫他鼓掌,他從來沒有這樣被鼓勵,高興得臉都紅了,到清醒時,發現自己站在床的旁邊呢!
藥丸真的好神奇啊,他吞下了第三顆藥丸,這次的願望會是什麼呢?
放學回家,桌上熱騰騰地備好飯菜,他跑到廚房打開冰箱,咕嚕嚕地喝掉半瓶水,媽媽笑著打他的頭,叫他不要對著瓶嘴喝水。六點半,爸爸回來了,他跑上去跟前跟後地向爸爸報告今天的新鮮事,講到吃晚餐時還意猶未盡,嘰哩呱啦地講個沒完。他們說週末要帶小金去動物園,這次絕對不會再食言了。

神奇的藥丸,可惜只有三顆。不過沒關係,每個月,爸媽都會在小金的戶頭匯上一筆錢,他可以買三顆,三十顆,三百顆…這樣,他就每天都能過得很快樂了。


3.一張剪報

《本報訊》台中市仁愛國中失蹤的八名學生,日前於大坑山區尋獲,一共十餘名青少年,當中甚至有三名小學生。
尋獲學生多半精神恍惚,對自己何以出現在山區不知所以,警方對學生驗尿,查出有毒品反應,目前正在追查將毒品滲入校園的幕後黑手。至於其他學校的失蹤學生,警方目前尚在追查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