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著用非流水帳式的方式來記敘做皂過程,嘗試模仿舒國治的口氣,當然文筆遠不如啦。
做皂跟文字,現在都是會迷戀上癮的東西。



茉莉花皂,用的是浸泡了一年茉莉花的Extra Virgin橄欖油,融鹼用的是大稻埕的林華泰茶行的香片。

回國那天,檢視櫃子裡久違的做皂原料。茉莉經過一年浸泡,比乾燥花時期顯得精神多,打開嗅聞隱然有股花香。徐四金的香水中描述花草香氣的氛馥,卻也有謀殺的恐怖;油能夠萃取香氣這件事由實踐中不言而喻,無聲的花草可以萃取,所謂少女的香氣要怎麼萃取?這永遠留待小說中想像了。

林華泰茶行,某次會議結束途經重慶北路,被香氣勾引進去的。大稻埕是台北最有古意的一塊,布店、茶行、糕餅店…每每一迴身就是百年歷史。茶行以香片和凍頂烏龍著稱,民國53年台北淹水,許多茶行將茶葉烘乾後再度轉賣,但林華泰茶行堅持將價值兩百多萬元的茶葉銷燬,良心事業從此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良好印象。

室內半人高的不鏽鋼茶桶散發出濃郁的茶香,當中以香片的辨識度最高,我買了一些回去,泡了一大壺,喝掉一杯,一早心情都維持寧靜與恬淡;剩餘的放涼晚上融鹼,於是成為這鍋皂的原料之一。

百年茶行與一年花草浸油,用幾個美麗的矽膠模盛起。無味也罷,若有味,希望是最自然的香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