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重慶的天鵝之星投宿,附近很熱鬧,就是缺少些地道小吃。在三峽遊船那幾日媽媽吃壞肚子,到了重慶前幾天只能吃清粥,結果再好吃的東西,我一次也只能點一兩樣自己吃。那天傍晚看了旅遊書,到重慶十八梯去走走。其實那不過是一個老巷弄,只是上坡下坡很有昔日山城的感覺。肚子餓得要命,看到路邊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寫了"鋪蓋麵"三字,坐下就點來吃了。上桌味道極佳,麵皮Q勁十足,就是太大一片,像吃餅也像吃麵。湯頭鮮美,灰噗噗的應該是胡椒的顏色。

<不過看這個煮麵大鍋,真的超像洗衣槽,裡面一件襯衫正在翻滾。>

 

重慶的知名古鎮磁器口,整理得非常乾淨整潔,可是相對也失卻了原味。十八梯不是一個觀光地點,政府的關愛眼神也尚未投注到那裏,所以萬幸它還保有原始的風貌。所謂原始風貌,就是庶民生活,十八梯有許許多多小吃舖子、有菜市場、一地的雞鴨毛或蔬菜梗子,也許不很整潔,但是很自然。我在這樣的地方,才能感覺重慶人們生活的真實樣貌。跟台灣一樣,所有整理過的老街都很漂亮,不過感覺都一個樣。石碇、內灣、南庄...等老街,十年前我去時還覺得挺有趣,現在都像大型觀光夜市。福州可惜我慢了一步,明朝迄今的三坊七巷,08年底想去逛逛,全在整修而且已經開始招商。這樣整理起來可以為地方帶來鉅額財富,政府當然樂於整頓。新聞已經提及當地政府要花45億整頓十八梯,我更慶幸2006年底有先到十八梯走走,那樣的風貌一旦消失,就永遠不會回來了。

<十八梯旁的老房子。>

 

<十八梯裡的某個老房子。 這些破破爛爛的建築,地方政府也許也急於拆除。不過少掉這些老東西,多了些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,重慶,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,就沒啥兩樣了。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