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逍遙遊”是莊子裡面我最喜歡的篇章,「人皆知有用之用,而莫知無用之用也」更令我咀嚼再三,履歷表上面就引了這段話,向雇主自我推薦:我擅長的現在看來無用,但說不定未來你們用得上喔!
這句話在養了狗以後又有了不同的體悟。前幾天無聊上網查犬類智商排行,前三名分別是邊境牧羊犬、貴賓狗、德國牧羊犬。總排行到79,裡面不見柴犬的蹤跡,他的日本親戚秋田,勉強擠進第54名。我當然不認為自己養了隻笨狗,手裡零食盒喀啦作響時,家中這個小丫頭的確食聽計從,以上的排行是訓狗專家、獸醫…等所做的,以狗的服從性跟使喚程度計分,簡單來說就是為了人類的利益去排序,向來我行我素的柴犬當然名落孫山了。
也許柴犬還瞭解荀子”強自取柱、柔自取束”的況味,萬一教甚麼會甚麼,今天還不使喚他拿報紙叼啤酒顧小孩去了!所以聰明的柴犬只用五成功力去達成你的要求,留五成力氣讓自己玩得開開心心,實在聰明啊!

只是自己相了半天,最後卻養了隻跟貓一樣叫不太動的狗,以上都還是自我安慰的話吧。不過若有機會,還真想見識邊境牧羊犬是怎麼個聰明法啊!

(話雖如此,還是寵得要命啊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