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攔車.jpg 

<圖片為示意圖,單身女性還是結伴為宜>

11號公路是台灣最美的一條公路絕不為過,有人喜歡踩油門享受車窗外如活動畫布的風景、有人喜歡騎自行車追風的快感、有人喜歡步行體驗海洋的氣息跟溫度。

體力不行的我不騎車不步行,折衷,有一種玩法需要結伴,時間自由,可以認識到各地不同的人,就是搭便車。

在寬闊的路段,備好厚臉皮一只,站在路邊,大拇指朝上。隨等隨停,不用被公車的時間表制約;經費零,適合貧窮的旅人。當然缺點是需要強壯的心臟,才不會因為連續幾台車呼嘯而過不理你而心靈受創。

我的搭便車經驗從中橫到縱谷到海岸公路,搭過拖拉庫(拖拉庫坐起來居高臨下可舒服了,運匠大哥沒收車資還送我高麗菜,真是賺翻了)、休旅車、沒冷氣的三菱。車主有妙語如珠的老師、愛開玩笑的原住民大哥、來往台中花蓮的送貨司機,相同的是古道熱腸。當中結識的不同人物,豐富了不同的旅途經驗。

蕃薯寮1.jpg 

既然車程時間自由,景點當然更彈性不趕時間,我偏好的私房景點多半是可以看海發呆放空的地方。由花蓮往南一天的行程,多半東晃晃西晃晃沒什麼計畫。不過如果帶著朋友,第一個點我一定會停蕃薯寮。

這是一個一定要下去走的景點,太多開車騎車的人一晃眼就錯過這裡,可能還納悶這麼一個平凡不出奇的點,為什麼還掛上了風景區專用的褐色地名牌。

可是當你步下舊橋,一定會被壯麗的峽谷風光所震懾,河流侵蝕出的深谷俯瞰令人頭暈,邊緣搖曳的竹林以及攀生的藤蔓予人一股涼意。峽谷吹來的風特別沁涼,旁邊的涼亭適合帶瓶冰茶,坐上一刻鐘半小時甚至更久。

蕃薯寮若不是有人帶領,可能也是我會因驅車而錯過的景點。幾年前和李來旺校長自水璉前去光復參加活動,就在這邊停留了一下,他大概也頗享受我們被美景經懾住的表情吧。那日早晨在峽谷邊閒話老莊,相距五十年的心靈在典籍裡拉近,長者已仙逝,但每次到蕃薯寮,都會回憶起他老人家睿智笑語。

蕃薯寮有個好處,停車場開闊,適合在這裡攔車前往下一站。

蕃薯寮2.jpg 

<蕃薯寮的峽谷,現場才有居高臨下的臨場感>

芭崎瞭望區是我私房愛點之二,若只有半日時間,我也喜歡到這裡吹風發呆。芭崎海灣絕美,再怎麼樣的攝影白痴都不會失手。

 

芭崎1.jpg 

此處海風也極涼,有一回正午騎摩托車出發要去港口參加豐年祭,到芭崎就熱暈了,找地方躺平就睡。這次重遊看到涼亭還是一堆人在睡覺,顯然大家都識貨:躺在涼亭足有一人寬的椅子上,側睡見到海天一色豔藍,仰頭則是樹影搖曳,這裡的午睡可是五星級飯店也比不上的!

芭崎2.jpg 

芭崎3.jpg 

只是芭崎出來正好是髮夾彎路段,要再攔車可能要往下走一段到直路再攔,成功率較高。

車行過豐濱,發現一個漂流木搭起的招牌,上書海浪咖啡。拾步往下,屋舍涼亭吧檯皆為竹子及漂流木搭起,看起來頗為別緻。可惜呼喚數聲不見店主出來,想來這裡做生意也是幾分姜太公心緒,頗為隨性。照了幾張照片,下回有機會再訪,這裡應該也是適合放空的地方吧!

海浪咖啡合圖.jpg 

秀姑巒溪幾乎跟泛舟畫上等號,我迄今還沒去泛舟過,但長虹橋上閒坐卻不知幾回了。坐在橋護欄上,看著漸寬的河面,中午以後甚為涼爽,不時可見撒網漁人。

秀姑巒溪出海口.jpg 

計畫內的下一個景點是烏石鼻,一個天然的小漁港。時近黃昏,漁船都在極近的近海下定置漁網,港邊有人垂釣,往裡走幾步礁岩險峻,但隨人選點,岸邊任一處都是適合垂釣閒坐的點,若沒拿個釣竿顯示目的,拿件背包裡的衣服墊著(礁石很硬扎屁股),坐著發呆也是正經事之一呢!

烏石鼻0.jpg 

烏石鼻1.jpg 

烏石鼻2.jpg 

烏石鼻3.jpg 

烏石鼻4.jpg 

烏石鼻5.jpg 

烏石鼻6.jpg 

原擬在長濱的7-11買點餅乾果腹,見到隔壁小吃店販售刺鮭(河豚),一進去問價錢還算公道,晚餐就在這裡搭伙了。食用的是無毒河豚,老闆娘自冰箱取出已是去皮無刺的了,但還可辨識河豚嘟嘴的俏皮模樣。上桌是切塊魚湯,湯頭清甜,魚肉鮮美帶嚼勁,但印象最深刻是魚肝,極粉極嫩,吃來膏腴回甘,為了魚肝,簡直想再點鍋湯來喝了。同點的肉絲炒麵味道也頗佳,高麗菜鮮脆、肉絲彈牙,而且不似一般海產店慣下的重鹽,口味偏家常,也比較不容易膩。這算是意外發現的好店,下回再來想試試三杯河豚!

刺鮭魚湯/200 炒麵/80

店名:稻香餐廳

電話:(089)831-9150918-331775

地址:台東縣長濱鄉長濱2-1

刺鮭.jpg 

結帳時遍尋不著老闆娘,原來是坐在門口躺椅乘涼。東海岸的生活況味,在小吃店又見到一著了!

酒足飯飽,此刻往南往北皆自由。今晚何處歇宿,就看心情囉!

 

景點相對位置

花蓮市—鹽寮—蕃薯寮—芭崎瞭望區—豐濱—立德(海浪咖啡)—大港口(長虹橋)—長濱(稻香餐廳)—烏石鼻

全在11號公路上,迷路率應該是零。以上行程點可任意增補或刪減,東海岸最佳的走法就是隨性,我也曾因為某個像帆船的礁石決定下來步行一段。

 

搭便車的優點是節能減碳,省錢,且能結合不同交通工具(步行或自行車)。缺點是女性單身一個人的時候不宜搭便車。 

除了搭便車以外,大眾運輸系統亦可考慮,花蓮客運及鼎東客運皆有往返花東兩地的公車,不過班次不固定,需要等候。

 

花蓮客運時刻表:http://www1.hl.gov.tw/bus/

花蓮新站(經東海岸)→靜浦花蓮新站(經東海岸)→成功花蓮新站(經東海岸)→台東

鼎東客運:http://diingdong.myweb.hinet.net/

台東往靜埔、台東往成功、成功往花蓮、台東往靜埔、成功往靜埔、台東往花蓮

 

以上路線都在11號公路上奔馳著,其實也頗為便利。當然路在嘴上,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多問,除了不迷路之外,還能發掘更多私房景點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