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數人逛紫禁城都走大門(天安門)進去,我當時卻逆向而行,先在煤山逛了一圈,才從後門一路晃進去。煤山充其量不過是個小土丘,卻因吊了一個皇帝而聞名(崇禛是中國歷史上唯一臨危自殺的皇帝,項羽非大一統系統,故不列入。)中國文化向來對死者寬厚,自殺殉國,歷史針砭的筆似乎就客氣多了,崇禛的諡號還是 大明欽天守道敏毅敦儉弘文襄武體仁致孝莊烈愍皇帝。但殉國了就能掩蓋一切是非?崇禛有句名言:「君非亡國之君,何以臣皆亡國之臣」,金庸的袁崇煥評傳,也寫到崇禛煩躁、憂慮、疑惑、跋徨,做十七年皇帝,過了十七年痛苦的日子。拚命想辦好國家大事,卻完全不知道怎么辦才是。皇帝是不能辭職的!

曾聽過一句發人省思的玩笑話:以前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,現在是沒有功勞就只有疲勞了。無能、無能誤國、乃至無能殘酷誤國,皆是不可饒恕之事,不是一句中了反間計就可以輕描淡寫帶過的,再勤政,都只是將國家領至不可收拾之地。更何況崇禛的人格特質,就是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上弔前於藍色袍服上還要寫”皆諸臣誤朕”(原文為”朕涼德藐躬(也有說薄德匪躬),上干天咎,然皆諸臣誤朕。朕死無面目見祖宗,自去冠冕,以髮覆面。任賊分裂,勿傷百姓一人”)。這大概是類似公主病的皇帝病,對一個經營者來說,就是不及格,及至眾叛親離了還在撇清,真是糟糕。

         袁崇煥位於廣渠門邊上、東花市斜街52號的墳,有個忠心的佘姓部下,自1630年迄今,替他守墳了十七代、將近四百年。試看思陵(崇禛墓)乃至於大明大清數十座帝王陵寢,有哪一座有人自發去守了?在上位者,能不慎乎?

---應該已刊登於更生日報,但日期不詳(通常都是收到稿費單了才知道)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