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己真是遲鈍,在圓明園裡面看到凡有建築物模型的玻璃罩內,都會被塞進各式各樣的鈔券,一開始還只納悶,這些大陸人真怪,幹嘛老往裡面塞錢?後來看到一個小伙子正把鈔票捲成極細極細的一小捲,努力要塞進模型玻璃罩的小孔裡面,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原因,不過小伙子挺靦靦,咕噥了一句什麼沒聽清楚,自顧自地又開始塞。

走到一排中英、中法…等條約看板前,我才恍然大悟:噯,國恥,我怎麼就忘了。不過或許隔了時空距離,我畢竟對祖母口中,日據時代偷宰豬偷藏米的生活有較深刻的感受,在西洋樓的斷壁殘垣轉了老半天,才從小伙子捐錢的動作,意識到國恥這件事。

其實一開始還覺得廢墟,真美,希臘的帕德嫩神廟也是因為廢墟,才顯出其上明月的寧靜。我在西洋樓跟大水法附近看著斷了頭的雕像、柱子,猜測原來的獅頭牛頭該是什麼模樣。一個導遊帶著一團安徽旅客經過,我蹭在旁邊聽,他說去年帶了個香港客人在這裡坐了一下午,看看自家客廳的雕像出處。

同行的倉州女孩講到這是中共愛國主義教育的場所,想必我是沒接受過他們的愛國主義教育,才會如此遲鈍吧。不過與其說我無感,不如說是無力吧。

當帝國主義悍然掃過亞洲時,少有國家能夠避過的。而清朝,仍沈醉在天下唯中的往日幻影,不改王朝心態,接著期望超自然力量庇佑,終於無能躲過接踵而來的侵略與災殃,即使至此,仍拒絕面對改革,終至全然頹圮。

所以圓明園被焚是可以避過的嗎?不行。

馬克斯說過,他絕對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,但如果在這當中要找出一點正面意義,就是現代化而加速了資本主義的崩潰。霍布斯邦在極端的年代裡說過,中國之所以難現代化,是數千年的天朝心態所致。

所以容我直說一句:燒得好。王宮裡的珍藏古玩被搶,無從得見;黎民百姓被殺被姦淫,隔了兩代多少就淡了;這一把火燒掉表面的華麗,讓人看到底下不堪的破落,燒掉封建,燒出人們的醒悟…

圓明園,若未被焚燬,最多只是一個尋常的華麗的皇宮園林,能引來遊人的讚嘆稱奇,可是絕不會有更深沈的思考與反省。

一個活生生、血淋淋的證據矗立在這兒,中國人在此為當時坐以待斃的祖先汗顏、甚能奮發;外國人看看當年祖先的野蠻,或許多少能有檢討。而這些,都會比華麗的園林,有意義得多。

PS.我也在此小小的呼籲(絕非玩笑):既然此處能激起大家的愛國心,塞在玻璃罩裡的錢實在也拿不出來(好浪費),要不要考慮直接在附近設置一些捐款箱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