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一次去動物園應該是小學六年級的畢業旅行了。
這次踏進北京動物園,當然是為了熊貓。
雖然對岸說要送台灣一對熊貓,不過看目前情勢,真來成不知要到何年何月。山不就我,我何不就山?來了北京,就去逛逛吧!
門票分淡旺季,貴倒是不貴,只是進去熊貓館還得再買一次門票,不免有點被剝了兩次皮的感覺(因為很多人應該是衝著熊貓來的。)
雖然就外交、保育、政治…等角度,熊貓來不來都是具有爭議性。不過衝著難得來,我在熊貓館外面頂著二月的寒風看熊貓看了一個多小時,他老兄不是吃個不停,就是在睡覺。這樣慢吞吞的行動速度,在野外面對逐漸萎縮的生活空間跟掠食者,前途也是頗令人悲觀的吧。
不過既是保育動物,是不是也該善待他們一些?不過很遺憾的,在北京動物園,跟我在木柵動物園或海生館看到的情況差不了多少,大家猛拍玻璃叫熊貓起床,或是拼命用閃光燈干擾熊貓們用餐,請勿干擾熊貓的告示牌形同虛設。這點公民素質,我想兩岸都有待提升。不過回來跟長輩提到這事,他說早些年參加旅遊活動,管理員還會拿水管把熊貓沖起來,言下之意,我看到大陸人用閃光燈或拍玻璃等行徑都不算什麼了。聽過一個關於熊貓的冷笑話:熊貓一生最大的願望是什麼?答案是照一張彩色照片。老是給扯上種種相關的不相關或無奈的事,做為所謂保育類動物,熊貓大概也幹得挺不是滋味的。
離開前來了一票日本觀光客,嘰嘰喳喳好不熱鬧。已經睡了半小時沒動靜的熊貓(我都凍得快睡著了)終於翻了個身,順便拉了條很像蕃薯的便便,後面的年輕女孩居然尖叫:卡哇伊ㄋㄟ~因為人單力薄不好對種種不順眼行為提出建言而有些氣悶的我,終於忍不住笑了出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